北京借助自贸区发展机遇,做实做强医疗健康产业

据北京市商务厅消息,为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促进国际卫生合作、加快医疗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围绕全球医疗健康科技发展主题,“2022全球医疗健康科技峰会”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旨在“打造国际影响力医疗健康产业论坛,助力中国(北京)自由贸易区发展”。此次峰会发布会新华社客户端全程直播,逾20万人次通过线上参加了发布会。

  全球医疗健康科技峰会的愿景是,充分利用自贸区特殊区位与政策优势,借助自贸区发展机遇,做实做强医疗健康产业板块。利用全球资源推进国际化发展,吸引全球科学家和研究机构来京开展创新合作。依托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健康产业论坛。

  “2022全球医疗健康科技峰会”发布会采用线上发布的方式举行。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黄洁夫教授,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教授、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张立会长、《健康旅游绿皮书·中国健康旅游发展报告2021》主编刘庭芳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理国别主任政策与战略顾问周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分别进行了致辞。欧洲癌症研究所组织(OECI)、法国居里研究所、以色列舍巴(Sheba)医疗中心、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美国国家儿童医院、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AP-HP)、美国希望之城癌症中心、美国Houston Methodist医院、美国Fox Chase癌症中心等十余家世界知名医疗机构代表也通过线上视频发表致辞。”全球医疗健康科技峰会”秘书长屈伟先生详细介绍了峰会计划举办的具体情况。

  同时,随着国家在疫苗研发和疫情控制方面的成效不断提高,打开国门的时间逐步临近,如何在疫情后更好地实现国际旅行的健康保障,也是一个重要的新课题。本次发布会还同步发布海外知名医疗机构西达赛奈医学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北京办公室筹备

共同为即将到来的后疫情时代国际旅行做好准备。

  全球医疗健康科技峰会旨在促进医药国际进出口贸易、医工融合和医学转化落地、国际精准医疗中心和远程数字医疗、医学继续教育和培训、国际生命产业创新孵化、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旅行健康保障等方向发展。搭建国际医疗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中国和全球在医疗卫生领域及携手政、产、学、研、用、融各层面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合作创新,构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基地,着力构建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北京自贸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