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新城而努力奋斗

据北京市商务厅消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昌平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于12月7日上午开幕。

北青社区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昌平区将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百年奋斗征程,加快“两区”建设、服务首都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新城而努力奋斗。

“两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将高标准推进,筑牢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撑点,坚持全域开放理念,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在未来五年将迎来重大突破。

打造“两区”建设昌平标杆

健全“两区”建设实施体系,以政策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以示范园区承载项目落地,带动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突出抓好制度创新,率先在人遗审批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健全优惠政策直达企业机制,持续放大“两区”建设的辐射带动效应。

聚焦生命科学园及周边地区,大力引进跨国企业、海外人才等国际要素,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开放平台和示范片区。

用好全市“三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介,谋划建设国际产业园,推动更多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昌平国际化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布局未来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并重,构建系统的产业政策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首都北部创新产业带和策源地。

做大做强先进智造、医药健康、先进能源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特色专用设备等高端制造业,积极发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增2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美丽健康产业,打造北京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实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现产业链收入规模超过300亿元。

健全项目招商落地机制,引入一批具有颠覆性、高成长性的优质项目;支持驻昌企业就地扩产和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小巨人”、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

紧抓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机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力争上市企业数量再翻番。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按照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要求,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

建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化赋能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实施小米“灯塔工厂”、华为生态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标杆项目,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引导规范数字平台企业健康发展。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年成功经验展览

超前布局智慧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大脑”、互联网医院、智慧校园等建设,持续拓展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场景,让昌平加快进入数字时代。

坚持以新供给释放新需求

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成北京融合消费创新示范区。以昌平新城东区、回天地区、未来科学城东区等区域为重点,布局一批高品质、体验式消费设施,形成新型消费圈。

抓紧实施物流专项规划,加快传统商圈和商业综合体改造升级,引入一批新的高端商业项目,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扩大文旅、体育、教育等服务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

滚动实施投资项目库,将资金优先投向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促进投资平滑转动、结构优化。集成用好鼓励引导投资的政策措施,更好撬动社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