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特色农产品出口有了“快速通道”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水平,全方位支持本地特色商品出口,昆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坚持探索、合力创新,于近日完成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下首单本地蔬菜的出口,为本地特色农产品开辟了一条外贸出口新通道。

“7月21日,云南达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完成了首单本地蔬菜的出口,出口品类为菜心、芥蓝、上海青、白花菜、鲜蒜等,货值4.4万美元。”官渡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在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下,该批蔬菜以极高的效率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法检文书,并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顺利在昆明邮局海关完成申报,从深圳蛇口口岸验放出境,通过海运抵达马来西亚。该批蔬菜从组货到出口,仅耗时3天,保证了特殊商品出口的时效性,获得了买家与卖家的高度认可。

目前,云南出口量较大的本地产品主要是鲜花、野生菌、蔬菜等农产品。对比全国其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以上商品属于昆明市场采购贸易的特色产品,是昆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重点培育的商品。下一步,昆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优势、错位发展,持续推进创新举措,加快对本地特色产品出口的研究,并逐步推动这些云南特色产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形成不同于其他地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竞争优势,开辟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