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每21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新增注册备案博物馆12个,全市注册备案博物馆总量达39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2个,行业博物馆15个,非国有博物馆12个,达到了21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昆明已构建起以国有博物馆为龙头,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为两翼的博物馆业发展格局。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动国有博物馆建设发展,完成了晋宁区博物馆、“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云南陆军讲武堂“中国远征军主题展览”、朱德旧居纪念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了富民县博物馆、宜良县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项目建设工程,积极推动官渡区博物馆、安宁市博物馆、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聂耳墓纪念馆等国有博物馆展陈服务水平提升,有效巩固其在博物馆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大力实施翠湖片区、龙泉宝云片区、官渡古镇片区三大“博物馆群落”建设,推动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发展。

目前,翠湖片区近现代历史博物馆群已基本成型,结合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将着力打造一系列突出近代昆明乃至云南文化事件、文化名人、市井生态、特色产业、传统商贸、领域的专题博物馆群。

下步工作中,昆明市将推广翠湖博物馆群落建设探索中取得的经验,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力争到2025年,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总量达到800项以上,确保“十四五”期间实施文物保护工程不低于1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