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快药携手哈药营销 加强医药零售数字化合作、谋求“可持续发展”

9月15日,哈药营销华北大区总监那甲魁率团队到访叮当快药,并与叮当快药就扩大产品覆盖、加快市场布局,推动数字化营销、实现品牌共建、服务共建、生态共建体系等内容达成共识。

哈药集团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在处方药和OTC保健品领域均有着丰富的产品线和良好的用户基础,在中国有着庞大、忠实的用户群。哈药营销主要负责销售哈药集团内部的渠道类、OTC 类药品。

28分钟快送解决“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哈药明星产品三精双黄连口服液,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上市至今已将近30年,拥有超高的品牌知名度,“常备三精双黄连,流感季节别感冒”的广告早已深入人心。

哈药营销华北大区总监那甲魁介绍,“三精双黄连在叮当快药平台业绩表现亮眼。一是因为三精双黄连口服液卓越的产品力和颇高的品牌国民度。二是因为叮当快药‘网订店送’服务很好地解决了三精双黄连口服液送到用户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根据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统计,感冒是普通百姓进行自我药疗频次最高的一种常见病,在患病时选择自我诊疗的患者中,感冒患者占比近九成。调查发现,消费者购买感冒药的决策具有“速效性”和“信赖专业”的特点。谁能快速、便捷的把药送到用户手中,谁就赢得了第一步。在传统医药零售模式下,用户需要自行到社区药房或者医院买药,而叮当快药让用户足不出户“坐等送药上门”,以最快的速度把药品送到用户手中,这种方式更加贴合用户用药需求。此外,叮当快药的专业医生24小时问诊服务、专业药师用药指导又在“信赖专业”方面进一步赢得用户的认可。

大数据加持 精细化运营

众所周知,感冒受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感冒药销量的季节性波动明显。因此,精准预测、把握市场波动趋势对于赢得感冒药市场非常关键。

叮当快药的智能预警系统,将地域、天气、温度、用户画像、历史行为等信息脱敏处理后建立起智慧预判模型,可相对精准的预测各地区未来一段时间潜在的用户用药需求。当系统预判当前时节、某区域进入感冒高发季,则触发智能预警机制,定向提示该区域人群提前防范感冒,并给予安全用药提示。叮当快药精准、周期、专业的服务,为包括哈药在内的各品牌方赢得用户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药品零售市场上,感冒药一直是一块令人看好的“大蛋糕”。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感冒药在中国OTC市场中销售占比为17%,远高于其他类别的非处方药。感冒药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20年我国OTC感冒药市场规模约为440.3亿元,未来还将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叮当快药将携手哈药营销,紧跟感冒药市场快速发展的节奏,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技术、精细化运营能力以及专业医生药师服务等优势,助力药企找到品牌提升、营销增长的新引擎,强化服务力、品牌力、营销力,共同赢得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