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央视新闻消息,11月28日上午,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 10909 米坐底记录的 “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

自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在钛合金材料制备及焊接、声学通信定位等方面实现多项重大技术突破,顺利完成了潜水器的设计、总装建造、陆上联调、水池试验和海试验收,具备了全海深进入、探测和作业能力,正式转入试验性应用阶段。

“奋斗者”号在海试过程中获取了一批沉积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样品,为进一步开展深渊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