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加大数据保护力度,以抵御硅谷影响力

欧盟希望控制自己的数据,这是欧盟从中美大型企业手中夺取数字影响力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欧盟执行机构周三提出了一项新提案,旨在创建一个全欧盟范围的数据市场,以促进工业和政府信息的共享??前提是这些数据在欧盟监管机构的监督下按照欧洲标准受到保护。

尽管欧洲长期以来一直在使用和出口欧洲个人信息方面实施严格规定,但这将是欧盟首次尝试对工业和政府数据也采取类似措施。这是官员们所说的数据主权博弈的一部分。

涵盖的数据包括公共管理信息,如医疗记录、人口普查结果和预算数字。工业数据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因为越来越多的工厂连接到互联网,特别是通过新的5G网络,企业从大数据中获得洞察力和竞争优势。蓝图、专利流程和市场研究等专有信息越来越成为黑客和盗窃的目标,欧盟官员表示,如果公司和公共管理部门能够确保数据得到保护,他们将分享更多数据。

新法律的一项条款将强制公司处理某些政府信息,以保护这些信息不受某些类型的外国政府移交要求的影响。虽然受这项法律约束的数据可以出口到海外,但企业需要确保这些数据获得与欧洲境内要求同等的保护,并且官员们不排除未来出台法规限制某些敏感领域的出口。

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简称:GDPR)也为个人数据提供了类似的保护。

欧盟周三的上述提议还将创建一套系统,授权一类新型数据经纪人在数据提供商(包括公司、政府机构甚至个人)和可能处理数据的人之间扮演中间人角色。这些经纪人不得从事将其帮助分享的数据货币化的副业,并将受到欧盟监管机构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