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飞机欲继续争取日本国产支线客机国家认证

拟冻结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SpaceJet”(原MRJ)项目的日本三菱飞机公司(爱知县丰山町)23日重申,将继续开展取得执飞所需国家安全认证“型式证明”的工作。为了对将来需求恢复做准备,该公司打算拿下认证。不过预算被大幅削减,不得不裁员,项目前景无法预料,在此情况下取得认证“道路将充满荆棘”。

三菱飞机的母公司三菱重工业23日就SpaceJet项目宣布:“正在探讨各种可能性,这是事实。”该公司表示将在30日公布的中期经营计划中介绍相关方针。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援航空航天产业的方向完全不变。”

三菱飞机去年3月在美国基地启动了由国土交通省飞行员进行的飞行测试。这相当于以千小时为单位的公司内部飞行测试的下一阶段,是朝向取得型式证明的最终关口。去年秋季在加拿大新设旨在取得认证的支援基地等,加速开展相关工作。

不过新冠疫情下环境骤变。2020年度预算被削减至上年度的一半以下,被迫关闭海外基地,并对国内外约2000名员工进行大幅裁员。在唯一留下的美国华盛顿州基地也中止飞行测试。为了向飞行测试追加投入而制作的最新飞机也持续处于无法从日本国内送往美国的状态。

相关人士表示即便在缩小态势下也“不改变争取型式证明的方针”,而目前1号机交货期为“2021年度以后”,不明确。进一步削减预算对取得认证以及达成交货期造成负面影响将在所难免。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航空需求几乎消失,作为顾客的航空公司无望购入飞机,对三菱飞机而言没有必要急于研发飞机。若需求不恢复,也有可能在收缩势头之下,事实上退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