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年将招募新宇航员 为参与探月做准备

日本文部科学相萩生田光一2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透露,计划在明年秋季前后招募新的日本宇航员。由于为美国主导的探月计划提供协助,未来将有机会飞向太空,此举旨在避免日本宇航员出现不足。日本上次招募宇航员是在2008年。

萩生田在记者会上称,“今后为维持一定规模的宇航员数量,将考虑以大约5年一次的频率进行招募”,以持续培养宇航员。

日本政府去年宣布加入美国的“阿尔忒弥斯计划”。今年7月签署了与美国的共同宣言,内容包括为绕月基地“门户”(Gateway)的建设及月面探测提供协助,将力争在2020年代后半期实现日本人首次登月。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宇航员目前共有7人。在2008年招募中,2009年2月定下油井龟美也(50岁)和大西卓哉(44岁)2人,同年9月又增加了金井宣茂(43岁)。3人均已实现太空飞行。

上次招募共有963名男女应征,数量创历史之最。应征者必须通过文件审查、面试等长达半年以上的考核,竞争倍率超过300倍以上。

日本宇航员下一项活动将是野口聪一(55岁)最快11月的太空之行。他将乘坐美国新型“龙飞船”前往并驻留国际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