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构准备解析核爆二代基因组信息

据共同社19日获悉,日美联合调查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健康状况的日本广岛市和长崎市的放射线影响研究所(放影研)正在推进准备,将以约900组核爆受害者与核爆二代为对象开展基因组解析。目的是详细分析父母遭受辐射对子女健康造成的影响。

迄今针对核爆二代的健康调查中,未发现癌症导致的死亡和生活习惯病、先天性异常增加的证据,通过基因组解析发现严重基因变异的可能性被认为较低。理事长丹羽太贯强调意义说:“如果让社会正确认识风险,将有助于减轻苦于歧视和偏见的核爆受害者与核爆二代的心理负担。”

此举或许也可以应用于弄清楚核电站事故、医疗与职业辐射对下一代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基因组这种终极个人信息的管理、以及发现患病风险即便稍有增大时如何告知本人和社会方面,存在着难点。

对象是父母和战后出生的子女构成的分组。除了双亲均遭核爆的约40组、双亲中一人遭核爆的约460组之外,还设想有双亲或其中一人遭受不足10毫戈瑞(相当于在距广岛核爆中心2.5公里的无遮蔽场所)的较低辐射量的约400组参加。

放影研将对1985年以后提供的血液中含有的基因信息,在获得健在者直接同意的基础上,使用高速读取装置进行解读。若发现有变异,就调查对健康的具体影响,还将尝试预测直至以后几代人的风险。

不过,假如核爆二代特有的变异被揭示出来,可能会引发新的歧视。要公布结果,就必须做好细致的说明。

放影研的前身是美国1947年在广岛市设置的原子弹伤害调查委员会(ABCC),采集核爆受害者的血液和尿液,调查辐射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