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健康小镇义乌“浙江院士之家”“筑巢引凤”打造聚才“洼地”

 9月27日,在“浙江院士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位于森山健康小镇内的义乌“浙江院士之家”被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

2018年12月,义乌“浙江院士之家”列为“浙江院士之家”首批8个试点单位之一。义乌市按照“立足义乌、辐射金华、服务浙江中西部、协同全省”的定位和“打响品牌、做大平台、做强服务、助推发展”的要求,以森山健康小镇为平台,通过“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双向模式吸引院士、集聚院士,并依托院士专家“点石成金”活动和院士工作站建设,服务经济转型。

截至目前,森山健康小镇义乌“浙江院士之家”共吸引了383位院士及团队专家来义乌,将院士资源辐射金华全域,促成合作项目168个、解决技术难题180个、举办高端论坛座谈会126场,产生经济效益达166亿元,形成大批专利成果和技术成果。

9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专程来到森山健康小镇内的院士林,看望他四个月前在这里种下的银杏树。眼下恰逢金秋,院士林里银杏树闪着金光,目前这里共有110位院士种植的银杏树。而在占地4.06平方公里、总投资51.8亿元的森山健康小镇内,处处都有院士的影子,总投入3000多万的院士馆已于今年6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院士馆是以到访过森山小镇的170多位院士的科研精神、科研成果以及对国家的重大贡献为内容,分为丰功伟绩、对话院士、院士寄语、院士讲堂和筑梦未来5个区域。参观者在本馆中可通过影音互动、操作体验和情境体验等方式,对我国的著名院士的科研成就、励志事迹、科研精神等进行探究体悟,聆听院士的殷切寄语,感受科技之光。此外,院士公寓、院士膳食坊已经建成,学术交流中心、医疗体检中心等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一个集科研创新、学术交流、养生休闲、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物理空间已基本成型。

近年来,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义乌加大“浙江院士之家”宣传推介力度,先后前往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上海院士中心、南京大学等10多家院士资源集聚地,对接交流,邀请院士来义乌考察指导、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截至目前,签约进驻义乌“浙江院士之家”的院士已有40多位,近三年来到森山健康小镇的院士则有172位,在“院士圈”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而以义乌“浙江院士之家”为核心、金华全市94个院士工作站协同联动,通过“一次活动,多点服务”的模式,将院士资源辐射金华乃至全省,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产品升级。比如森宇控股集团依托陈子元、陈剑平师徒两位院士,实现了“引进一名院士,集聚一个团队,建设一家研究院,打造一家核心企业,形成一条产业链”的链式发展,快速成为行业龙头,品牌估值超百亿,带动农民就业5万余人。

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俞巧仙表示,义乌“浙江院士之家”不只是为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身心疗休养的场所,更是一个广阔的科技人才集聚平台,为浙江的创新推动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森宇将会利用森山健康小镇的特色资源,为院士专家们打造温馨、共享、品质之家,为院士专家交流、联谊、培训、疗养等提供优质服务,真正让院士及专家团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