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将参与印度金星探测计划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科学家将参与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规划的金星探测任务。 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推出了一项独特的研发成果,这种超高分辨率红外光谱仪将被首次用于直接测量金星云端大气的风速。

“我们希望新冠疫情不会妨碍印度合作伙伴实施这个非常有趣的项目。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们亲手打造的探测仪将参与金星的研究。”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无人机实验室主任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

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研制的探测仪与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院的技术兼容。该院研制的探测器用在Mars Express、Venus Express和ExoMars人造卫星上。
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十几个研究团队正在研制类似的探测仪。 俄罗斯技术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一个关键参数是超高分辨率,有助于更准确地区分空气波的长度。 此外,俄方研制的装置体积小,便于使用。

探测器收集的数据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金星上的大气和运行过程。 早些时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巴黎大学-萨克雷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金星上的风力极大,甚至可以影响金星的旋转,使其旋转速度每天改变两分钟。
然而,观测表明,金星上的一天不会变短,这意味着有某种使得金星旋转速度变缓的力量,就像风使其加速一样。

印度第四次星际探测任务暂定在2023年启动。俄罗斯探测器将在2022年前,在俄联邦航天局的财政支持下完成探测器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