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官叫停特朗普的TikTok下载禁令

据美国媒体消息,一名联邦法官阻止了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试图禁止在美国下载TikTok的做法。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Carl Nichols作出了上述裁决,这笔交易的参与方包括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和沃尔玛(WalMart Inc., WMT)。

在该禁令原定于周日深夜生效前不到四个小时,法官作出了上述裁决。这给一场旷日持久且仍没有明确结局的事件开启了新篇章。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初步同意这笔交易,以消除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的担忧。但交易细节仍需获得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U.S.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批准,包括谁将拥有多数股权这个棘手问题。

美国政府未来实施一项禁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美国商务部计划在11月12日实施一项全面禁令,届时如果涉及TikTok的一项美国交易没有完成,美国用户将无法使用这款应用。

法院也可能最终站在政府一边,允许这项禁令继续实施。特朗普去年提名的法官Nichols周日要求双方提出一个更详细的辩论时间表,他没有立即解释为何会作出无限期阻止这项禁令的裁决。

TikTok在过去的一年里变得非常流行,尤其受年轻人喜欢,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随著用户在TikTok上内容轻松搞笑的视频中得到放松,这款应用的下载量也不断攀升。TikTok称,该应用在美国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月活跃用户达1亿。

TikTok的一位发言人周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上述法院认同其法律论据,叫停这项禁令。该发言人称∶“为了我们的社区和员工的利益,我们将继续捍卫我们的权利。”

该发言人表示,TikTok还计划继续与美国政府磋商,以达成一项协议。

美国商务部周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将遵守上述禁制令,但计划在其他法律挑战中“积极捍卫”其执行努力。

上述裁决标志著美国法院一周内第二次阻止了特朗普政府试图禁止美国人使用属于中国企业的应用之举。上周,在一批微信用户起诉特朗普政府后,美国一名联邦助理法官叫停了针对这款热门即时通讯应用的一项禁令。

按照特朗普原则上认可的初步协议,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对新成立的总部在美国的公司TikTok Global合计持有20%股权,这家新公司将负责运营TikTok。参与交易谈判的人士已表示,架构的细节仍在调整,因为交易各方公司试图确保该交易能够获得两国政府的最终批准。

令人困惑的一点是确切的所有权细分,自初步交易宣布以来,TikTok方面和甲骨文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息。字节跳动的一位发言人已表示,该公司将直接持有TikTok Global 80%的股份。而甲骨文已公开表示,美国人将是TikTok Global的多数股权所有者,字节跳动将对TikTok Global没有所有权。

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一种可能的解决方式是,在交易完成后,让字节跳动最初拥有TikTok的多数股权,然后很快减持。这可以通过将字节跳动的股份分配给现有股东(其中许多是美国投资者),以及通过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的一轮融资来实现;交易参与者已表示,IPO将在一年内进行。

但另一位知情人士对这个理论提出了质疑,他说,一旦新公司成立,美国人将拥有多数股权。

TikTok周日在法庭上辩称,即将实施的下载禁令将损害其业务。TikTok的律师John Hall在周日上午的辩论中表示,这只是惩罚性的措施。他说∶“这只是现在打击该公司的一种直接方式,而无助于实现该禁令所宣称的目标。”

美国司法部律师Daniel Schwei辩称,联邦政府的目的是为保护TikTok用户的个人数据,防止新用户的更多数据面临风险。

在周日的听证会举行前,其他科技公司也发表了看法,支持TikTok。代表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Facebook Inc. (FB)和谷歌(Google)等网络巨头的行业组织NetChoice在一份法庭公告中称∶“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过全面禁止一个媒体平台的先例,这直接剥夺了美国四分之一人口在该平台上获取信息的机会。”

该组织还警告说,特朗普政府的禁令可能为其他国家政府“提供新的理由来阻止美国科技企业进入外国市场”。

TikTok的临时负责人Vanessa Pappas此前曾鼓励其他科技公司支持TikTok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