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限制论引发日本用户不安

据日本媒体共同社消息,随着对中国企业运营的短视频APP“TikTok”(抖音海外版)的限制论浮出水面,日本国内用户对其前景感到不安的声音正在扩大。15秒内配合喜欢的音乐跳舞的风格大受欢迎,以10至20多岁人群为中心迅速普及,还出现了频繁被用户使用的歌曲成为热门的现象。相关人士正在关注事态动向。

▽姿势成为话题

  “也有通过APP结交的朋友。不能使用的话会很困扰。”埼玉县川越市高中1年级学生山根花美(15岁)几乎每天都要看名人和关注对象的视频。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而停课的学校终于在6月开学,她上传了和朋友们穿着校服一起拍摄的视频。

  山根表示,也会看YouTube和Instagram,但“TikTok最方便,经常使用”。热门视频的歌曲和姿势在学校也成为话题。她说并不知道运营方是中国企业。

▽20亿次以上

  来自中国的IT企业“北京字节跳动科技”从2017年起在世界各国提供服务。人人都能制作分享原创视频的定位取得成功。据美国调查公司统计,迄今下载已达20亿次以上。

  但各国以担心收集到的个人信息会流向中国政府为由,纷纷开始限制使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不出售给美国企业,将禁止其在美开展业务。

  日本埼玉县、大阪府和神户市也停用了TikTok账户。自民党的议员联盟讨论限制使用。

  这些动作经媒体报道后,用户纷纷上传了担心服务未来走向的短视频,并出现了“#tiktok消失之前”的热搜标签。日本法人的公关负责人在否认信息外流的基础上,强调“将继续照常开展安心安全的运营”。

▽音乐界也关注

  近年有不少“来自TikTok”的流行,音乐界也予以关注。去年在美国,默默无闻的黑人说唱歌手利尔·纳斯·X以《老城路》创热歌榜纪录,配合歌曲以牛仔装扮跳舞的人频现。在日本,创作男歌手瑛人的《香水》也被许多短视频使用,在排行榜上急剧蹿升。

  据博报堂等的调查,该APP用户对音乐的关注度很高,对直播等的消费行动也很积极。研究员谷口由贵分析称:“抓住了对新事物敏感的用户,今后或许还将增加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