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研发出人造血管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托木斯克工业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更好治疗急性血栓的新型人造血管制造技术。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提出的方法比类似的技术更有效、质量更高,而价格只有类似方法的一成。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上。

人造血管(移植物)用于目前治疗急性血栓。在通过药物或外科手术无法恢复血管功能的情况下,需要将患处切除并用聚碳酸酯或其他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的人造血管代替。

托木斯克工业大学“等离子体混合系统”实验室科研人员叶夫根尼·博尔巴索夫表示:

“我们移植物的主要优点是外层被水分充分润湿,移植物很容易在体内存活;而内层不被水润湿,从而确保最佳的血液流动。”
托木斯克工业大学的科学家首次提出使用磁控管放电等离子体中的聚乙内酯来制作人造血管的方法。研究作者表示,这同时保证研制的移植物具备两个关键特点:材料与患者组织的高质量结合以及高气密性。

托木斯克工业大学“等离子体混合系统”实验室负责人谢尔盖·特维尔多赫列波夫指出:

“这项国产新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比现有的人造血管制造方法更简单,而且价格便宜了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