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恐龙化石中首次诊断出恶性肿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科学家利用最现代的诊断技术在1990年于加拿大发现的尖角龙的畸形胫骨中诊断出骨肉瘤。

两年前,多伦多大学教授戴维·埃文斯注意到这个骨骼畸形。他怀疑这种损伤是由于患有骨肉瘤导致的,他组织了完整的专家团队对此进行研究。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古生物学家和从事癌症治疗的医学家。

发表在《柳叶刀·肿瘤》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诊断包括了整套流程:首先,专家对骨骼进行X光射线扫描,仔细研究先前获得的活组织检查样本,建立癌细胞扩散的三维模型。这些步骤可以做出初步诊断。戴维·埃文斯教授认为,恶性肿瘤明显限制这只恐龙生前的活动能力,但这不是其致死的原因。这只恐龙的化石和其他同类恐龙化石一起被发现,因此很可能它们一起死于一场洪水。

这并非在恐龙化石中发现的第一例恶性肿瘤,但科学家这次成功提出并做出准确的诊断,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