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生态”项目:垃圾上的创新经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进入21世纪,人们学会了珍视生态。现在,所有人都想呼吸新鲜空气,饮用洁净水,享受健康食品。为此,有的人在家里安装了空气清新器,专喝瓶装水,购买昂贵的天然食品。另一些人努力选择在生态地区定居。但,在哪里能够找到此类洁净的绿洲呢?

如果相信美国《福布斯》的材料,应去欧洲寻找这样的绿洲。该媒体认定,瑞士、瑞典和挪威,是地球上最为干净的前三国家。排名中,瑞士是毫无争议的翘楚。她的主要王牌是气候温和、无有害生产和有效的垃圾处理系统。这个高山小国,完全接近封闭式循环经济,实现了废物全处理。

俄罗斯仅在几年前才开始关注垃圾问题,可以说,距无垃圾经济的目标尚远。在世界最为广袤的国家领土上,数十年里,垃圾一直存放在城市周边的堆场。这是最无效、最污染环境、最廉价的垃圾处理方式。与此同时,俄罗斯的食品和其它商品消费量越来越多,垃圾场在快速增长,甲烷废气污染着空气,废水污染着土壤和自然水体。据悉,仅有5%的生活垃圾进入二次加工企业。

2016年,俄罗斯开始征收生态费,情况从此发生了变化。国家强制要求厂家和进口商,在商品失去消费功能后,或独立加工,或支付再加工费进行处理。结果马上显现出来。目前,二次原料转化率已经不是从前的5%,国内每年形成的7000万吨垃圾中,已有14%的转化率。在国家“生态”项目框架下,又部署了更富野心的任务:到2024年,垃圾再加工量应增加到60%。换句话说,14年后,俄罗斯计划加工一半的生活垃圾。这样,俄罗斯可达到奥地利和德国的水平,在该指数方面,进入前十之列。实现如此崇高目标,仅要求垃圾分类和建设生态安全焚烧厂是不够的。在“绿色俄罗斯”规划中,有机和食品垃圾再加工创新技术,作用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