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推广无人驾驶汽车需要新基础设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专家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大力推广自动驾驶车辆要求有新的道路基础设施,否则无人驾驶汽车不可能得到充分利用。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工大学“LETI”计算机软件与应用教研室主任基里尔∙克林金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自身非常可靠,但基础设施是第一位的问题。如果是美国或新加坡的公路,具有清晰的标识、标志,甚至拥有能够获取路况信息的智能基础设施要素,那么实现无人驾驶是可能的,但如果是在穷乡僻壤则是不可能的。”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信息通信技术系主任亚历山大∙卡皮托诺夫认为,为推广无人驾驶汽车打造道路交通网络应当逐步进行。

卡皮托诺夫称:“首先需要只能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道路,随后需要的是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都能通行的道路。路基需要安装传感器,需要有相应的照明和标识。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对标识的质量要求更高,同时车辆在车道上着地准确,对标识的损害较小。”

卡皮托诺夫还指出,中国已经具有这种所需质量的道路基础设施。他说:“他们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很完备,有现代化的路况监测系统,能够很好地分析道路上车辆的运行情况。如果交通参与者开始出现异常,他们能够及时处理地面凹坑和其他问题。因此,从基础设施的打造程度角度来讲,中国可能已经领先很多其他国家。”

目前,俄罗斯一系列地区正在通用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汽车运行试验。这项试验始于2018年末,计划为期3年,试验期间车内一直有一名测试工程师随行。截至目前,俄罗斯最大IT公司Yandex组建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城市道路上试验行驶300多万公里。无人驾驶车辆投入使用的时间将根据试验运行的结果确定。所有无人驾驶车辆预计将会高度自动化,车载系统能够自主控制车辆,无需驾驶员参与,特殊情况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