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要求谷歌和Facebook为内容支付费用

据路透社消息,澳洲财长弗吕登贝格(Josh Frydenberg)周一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通过立法强制Facebook(FB.O)及Alphabet(GOOGL.O)旗下谷歌与本地媒体公司分享广告收入,成为首批要求数字平台为其使用内容付费的国家之一。

弗吕登贝格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国内媒体业者申诉这两家科技巨擘对广告的宰制力过强,影响了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政府因此与Facebook及Alphabet进行协商,但未能产生自愿行为规范。

“这些行为规范原本试图要解决内容付费的根本问题,但并没有实质进展,”弗吕登贝格另外在为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撰写的观点文章中称。

弗吕登贝格写道,澳洲全年网路广告市场规模接近90亿澳元(57.2亿美元),自2005年以来成长超过八倍。除了分类广告以外,澳洲每100澳元的网路广告支出中有近三分之一流向谷歌及Facebook。

去年12月,澳洲当局称谷歌和Facebook必须同意新规定以确保他们不会滥用其市场势力并损及竞争,否则政府将会实施新的管制。

弗吕登贝格周一表示,政府现已要求监管机构澳洲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ACCC)研拟一套规范媒体通路及数字平台间关系的强制行为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