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新互联网协议引发美国国会反垄断审视

美国国会反垄断调查人员正在仔细审视谷歌(Google)使用一项新互联网协议的计划,担心这可能会加大其他公司获取消费者数据的难度,从而给谷歌自身带来竞争优势。

在本月的一封信中,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的调查人员要求谷歌提供有关该公司“采用或推广采用该协议的决定”的信息。这家Alphabet Inc. (GOOG)子公司表示,该协议的目的是改善互联网安全。

根据上述落款日期为9月13日的信,众议院调查人员还询问,通过该新协议收集或处理的数据是否会被谷歌用于任何商业目的。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已知悉对于该协议变更的担忧,并在最近收到了投诉。

新标准将对互联网流量进行加密,以提高安全性,这有助于防止黑客在网站实施欺骗或窥探。

但一些有线电视公司和移动运营商表示,上述新标准可能会改变互联网的竞争格局。他们担心,如果浏览器用户大规模转向这一新标准,他们会无法获得许多用户数据,而许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目前并不支持这一新标准。

Akamai Technologies Inc. (AKAM)的首席安全官Andy Ellis表示∶“目前,每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可以监控自身用户的流量,而实行新标准将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改变”。该公司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但不支持上述新标准。

由于在搜索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谷歌拥有大量的消费者数据。谷歌计划下个月开始对约1%的Chrome浏览器用户测试上述协议,这是在更大范围内采用这项新技术的第一步。

谷歌称,该公司支持这项新技术是为了改善用户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并表示,该公司浏览器的调整将让消费者掌握谁分享他们互联网浏览数据的决定权。

许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支持上述新标准,这些提供商担心,如果谷歌等浏览器生产商迫使它们的客户进行转换,这些提供商就会失去对一个有价值的数据源的访问权限,不过谷歌表示该公司并没有计划这麽做。

新标准对互联网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域名系统(DNS)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该软件接受用户的网站名称(如wsj.com)电子请求,并像电话簿一样提供计算机使用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序列号。

谷歌和另一家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 Corp.希望加密DNS。举个例子,这样做可以帮助防止黑客对用户访问的网站实施欺骗或窥探。加密可能会使政府机构监视互联网流量的努力复杂化,不过,它可以防止不支持新标准的服务提供商在收集数据时观察用户的行为。

与谷歌一样,Mozilla的Firefox浏览器也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小规模推出该协议。Firefox计划最终将大多数美国消费者用户转移到新标准,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该委员会就此“听取了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正在密切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