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英国电信业需要华为

中国外交部2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英国媒体撰文表示,华为对英国不构成任何威胁,英国电信业长远发展需要华为参与。

刘晓明表示,一个时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热衷炒作中国企业所谓“安全威胁”。个别国家对华为等公司发出“市场禁令”,诬称华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些言行缺乏事实依据,误导当地民众,违背商业规律,挫伤企业信心。如任其发展,将毒化国际经济合作氛围,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大使表示,英国电信业长远发展需要华为参与。自2001年以来,华为积极配合英国政府科技发展规划,从智能手机到电信技术设备,在英投资兴业取得积极成果,为英国科技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英国素来倡导自由贸易,秉持开放包容理念,这是英国经济社会一直充满活力的原因所在。

刘晓明强调,华为对英国不构成任何威胁。对于华为5G技术安全性问题,不久前一位英国电信高层人士从专业角度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从不支持任何企业进行网络窃密活动,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迫使企业安装“强制后门”。事实上,华为一直保持良好的网络安全记录,过去30年来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做过有损于任何国家安全的事情。

大使称,中方相信英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传统,摒弃后退、封闭、对抗乃至“冷战思维”。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中英合作始终走在中西方合作前列;也唯有如此,才能确保英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大潮中占据有利地位。

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认为,美中之间正在展开一场新的划时代的军备竞赛,其核心不是传统武器,而是谁将主宰对5G网络的控制。美国政府为此正在大力游说、警告盟国,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不久前访问美国,在跟美国官员举行的一系列会晤中,他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英国是否应该同意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在下一代网络建设中将华为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