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张晓刚主席出席中国商飞公司“张晓刚工作室”揭牌活动

2018年5月11日,“张晓刚工作室”在位于上海龙华的中国商飞上航公司揭牌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张晓刚,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贺东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晓军共同为“张晓刚工作室”揭牌。

活动现场,张晓刚对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他指出中国商飞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十年来,中国商飞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包括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ARJ21-700飞机实现批产运营、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成立等。

张表示,去年他受邀见证了我国航空行业首个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验收。该示范项目构建了大型客机项目标准综合体,有力促进了数字化设计、制造和客户服务,为研制我国大型客机和其他喷气运输类飞机提供了标准规范支撑,推动了民机材料、标准件及机载系统设备的国产研制,为我国大型民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这一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商飞公司高瞻远瞩、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结果,也是中国商飞公司标准化人高度智慧和辛勤努力的成果。

张强调,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对标准化的重视程度。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中指出,“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综合反应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弱”,对于制造行业,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努力提升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化和质量水平,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推动标准化与《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在国家相关政策规划的指引下,中国在国际标准化界的影响力稳步提升,目前,拥有ISO注册专家近3000人,承担ISO技术机构70余个,提交并立项了国际标准提案500余项。

最后张表示“张晓刚工作室”的成立是他本人的荣幸,既体现了中国商飞公司对他本人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更体现了中国商飞公司高度重视基础能力、持续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向“四个世界级”挺进的远见卓识。

工作室成立后,希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助力中国商飞公司全面实施标准化科学管理,实现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高度统一;结合中国商飞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独有优势和积累,形成中国商飞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成为央企标准化科学管理的典范,助力“中国制造2025”目标实现。同时加强国际民机领域标准交流与协作,让中国商飞标准逐步成为世界民机行业的通用语言,助力中国商飞公司成为世界一流民用飞机制造企业。

民机产业天然具有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属性,也是一个高度标准化的行业。在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和标准化工作国际化进程中,中国商飞公司的标准化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针对标准化工作,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将大力推动各个行业标准化工作,促进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相互转化,为实现“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认可”的发展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