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云集 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开幕

10月20日,生物技术领域国家级盛会——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第三届)在成都高新区开幕。近30位院士、300余位权威专家、10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近20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5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代表汇聚成都,共话中国生物技术新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以“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高新区承办。

大会持续三天,设置1场开幕式、17场分会和3场闭门会,围绕政策、技术和产业、基地平台和人才、资本、科技成果转化等5大主要版块,通过学术报告、专题研讨、重磅发布、成果展示等活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成就,共同谋划“十四五”生物技术发展路径,探索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新格局。

近30位院士300余位权威专家汇聚成都

六位院士现场发布主题报告和医学新书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院士专家人数为历届之最,吸引了近30位院士、300余位权威专家、1000余名专家学者来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宁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等行业翘楚。此外,大会还吸引了近20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5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包括诺华、辉瑞、阿斯利康、赛诺菲、拜耳、艾尔建等,齐聚成都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大会开幕式邀请了四位院士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主题报告分享,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贺福初院士在题为《大科学计划与中国使命》的专题报告中展示了大科学计划是集合工程方式与计划手段,汇聚科技资源力量,求解重大科学命题的最新研究范式,充分说明了大科学计划是科学研究由传统“手工小作坊”向现代大规模“工场”极速演进的关键因素。

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带来《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主题报告,分享了脑科学基本原理在类脑人工智能开发中的创新应用,对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带来《基于药代-药效研究的细胞治疗产品的成药性探索》主题报告,分享了细胞治疗产品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研究理论与成果,提出了当前成药性研究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进一步加快细胞治疗产业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带来《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从机理到临床应用各方面阐释了中医药的理念,分享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开幕式上,掌声不断,三位院士带来的医学报告新书,吸睛全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带来新书《2020中医药研究发展报告》。该书系统回顾了2020年以来国家政策引航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及成绩,以推动“十四五”中医药研究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下阶段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参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在新书《2021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进展,聚焦生物技术领域新兴热点,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展现出我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正迈向系统化、工程化和数字化的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带来新书《2021中国临床医学研究发展报告》,分析了2020年国内外临床医学研究现状与趋势,总结国内外临床医学研究相关的政策法规,展示了中国临床医学研究的重要进展与成果。

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出炉

成都高新区综合竞争力位列第一方阵

开幕式上,业内期盼已久的《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现场公布2020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

排行榜分为单项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榜单,记者梳理排行榜发现,获奖榜单均为中国生物技术热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区与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一方阵。

据了解,《报告》全面系统地比较了调研园区数据,从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5个一级指标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研发投入等39 项二级指标体系对完成问卷调查的121 家国家级高新区、81家国家级经开区、13家省级及其他园区(总计215个园区)进行各项竞争力排名。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已开展7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持续关注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范玲副主任表示,“中心每年发布园区竞争力评价,也是希望引导各园区能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地方产业的发展。”

17场分会和3场闭门会

同堂论道 共谋发展

此外,大会还设置17场分会和3场闭门会,囊括生物技术最新前沿和未来趋势,涵盖了创新药物研发、临床医学研究、医疗器械、生物前沿技术、绿色生物制造、生物技术药物开发、组织器官衰老与修复、食品营养与安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药产业扶贫与科技创新等生物技术领域。众多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畅谈生物医药未来新趋势。

除专业分论坛外,大会还特别设置了青年科学家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和生物技术青年人才研讨会,鼓励行业内青年才俊与女性展示自我,交流学习。

建设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地

成都高新区生物技术创新“加速跑”

在全球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陆续将生物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支撑的背景下,生物技术“引领性、突破性、颠覆性”的影响日渐加强,“系统化、智能化、工程化”趋势日趋明显,生物技术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成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而言,此次大会意义深远,将有力提高成都生物产业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会的,还有诸多成都龙头生物医药企业,比如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作为仅成立7个月就成为估值60多亿元的独角兽企业,威斯克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专业从事疫苗研发生产和免疫治疗的生物医药公司。在公司董事长魏于全院士看来,成都高新区以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成效显著,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信心。

魏于全院士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成都高新区高度关注团队疫苗攻关进展,提前开展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工作,直接推动了威斯克公司的成立。同时,成都高新区通过早期投入、代建厂房、推荐融资等方式整合各方力量,全力帮助威斯克公司快速成长,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实现了近200倍的资产撬动。”

威斯克公司正是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据悉,成都高新区坚持以“五链融合”构建产业生态圈,瞄准0到1原始创新,搭建全链条生物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累计聚集3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产业规模连续4年保持20%增速。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顺利完成全国首个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一期建设,突破了29项关键性技术,支持437个新药品种国内申报,聚集国家级人才团队近100个,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吉利德中西部首个投资项目西部运营中心、波士顿科学第二总部及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高能级项目。其中,美敦力医疗创新中心、阿斯利康中国西部总部等项目已于今年顺利运营。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高新区将积极构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物产业增长极与动力源,持续保持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梯队,努力成为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