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墨尔本榜样的力量校友活动,解读多元化留学时代

疫情期间,“出国留学”始终高居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门话题排行榜前列。新冠疫情带来的地区封锁、旅行限制,对常态化下的跨国工作、学习和生活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数以万计的国际学生因此受限,很多已经提上日程的留学计划也因此停滞。

疫情给留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带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但调查显示,仍有极大一部分留学生选择了继续留学计划,以坚守应对不确定的现状与自身的迷茫。2020年底QS发布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留学生影响的报告显示,中国仍有超过95%的学生认为他们会继续自己的留学计划。

当然,为了应对后疫情时代,留学的方式也逐渐呈现多元化。除了坚定选择出国求学的学子们,线上网课或中外合作办学等跨境学习的方式,也为留学生群体继续学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为支持国际学生,减轻疫情对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影响,帮助留学生完成海外学习任务,留学墨尔本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上海学生中心并向公众开放。

“虽然新冠疫情给国际学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维多利亚政府将持续通过留学墨尔本向所有无论在本地还是在墨尔本或者维州学习的国际学生提供支持。留学墨尔本可以帮助学生获取在维州求学前后所需的关键资讯,让留学生的求学之旅更加顺畅和安心。”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大中华区专员Brett Stevens先生在由留学墨尔本主办的“榜样的力量”校友活动上介绍道。

10月18日,留学墨尔本“榜样的力量”校友活动在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举办。活动集结了众多澳大利亚维州的校友和准校友,并邀请维多利亚州总督琳达·德绍阁下、维多利亚州大中华区专员Brett Stevens先生及四位杰出校友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就国际学生较为关心的疫情留学现状、留学的作用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等留学生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与此同时,他们分享了在墨尔本学习生活的点滴回忆,以及维州校园中为学生提供安全、支持和充满活力的氛围。

对于学生来说,留学不仅仅是学业学习,更好地了解和融入学校和维州社群,与教授和同学进行互动交流,也同样重要。这其中,留学墨尔本的作用不可忽视。“即使我们面临着暂时无法前往维州学习的问题,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仍能够为大家提供海外学习的氛围和体验”, 维多利亚州总督琳达·德绍阁下在活动致辞中也阐述了留学墨尔本学习中心对于维州留学生的意义,”同时,我们都希望能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学生们能够和我们一起在墨尔本实现学习生活体验。在此之前,希望通过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的帮助支持,大家可以度过这些充满挑战的时刻”。

与此同时,帮助中国学生更好的了解维州留学教育与文化生活,也是留学墨尔本举办此次校友活动的目的之一。为此,“念初心”蜂蜜创始人王淑娟女士、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张麟先生以及Ladies Who Tech的联合创始人唐文洁女士向现场同学分享了在维州留学的宝贵经验,并针对大家关心的跨国学习、文化适应、归国发展等问题进行解答与深入交流。

从“学历论”到“视野观”,从“镀金”到“体验”,从“走出国门”到“无界交流”,留学正在“多元之变”中向学生抛出多个问题——留学究竟是为了什么?留学归来之后对于就业的预期如何?这些问题也将不再具有唯一的答案。创办了虚拟工作体验平台JobReady的校友代表张苏浩先生表示,留学期间与不同文化、思维模式的交流碰撞,使其在后续的职业发展中,能够以更开阔更具包容性的思维方式,深入地洞察分析问题,并实践其解决方案,更好地实现自我突破与成长。

无论是过去还是疫情持续影响下的新常态,留学始终是很多学生开拓人生的选项之一。留学墨尔本也希望通过上海中心的成立及系列活动,为正在澳大利亚维州求学和更多准备去维州求学的国际学生提供一个高效的沟通窗口,推动国际教育的有序发展,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成长,共筑更好的未来。

关于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

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是一项激动人心的针对国际学生的新计划。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支持中国在维多利亚州学习或寻求学习的国际学生。

中心提供包括:

• 旨在组织各项专题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在线学习、就业选择、社会联系和技能发展

• 帮助连接维州各学校为其注册学生提供支持服务

• 为在维州教育机构注册并需要在线学习的国际学生提供的学习空间和会议室(包括免费 Wi-Fi、咖啡和供水设施)

• 为准学生提供有关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作为学习目的地的相关信息和提示。

关于留学墨尔本

留学墨尔本是维多利亚州政府设立的计划,旨在向国际学生提供各种支持和信息,帮助他们尽可能充分享受在维多利亚州教育下的学习。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建立与朋友的联系,分享信息和自己的想法。加入我们的社区,了解有关学生的生活、教育机构、课程和活动的最新消息,并访问我们的网站以了解更多有关世界上最宜居城市之一的信息。

留学墨尔本学生中心全年会开展各种项目,为在墨尔本、维州留学的,以及在中国留学墨尔本上海中心的学生,提供包含各种免费活动和保密支持服务。

关于维多利亚州和墨尔本

维多利亚州位于澳大利亚大陆的东南沿海,是澳大利亚的传统经济大州,也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密集、工业化程度最高、农牧业生产及科技最为发达的州之一。维多利亚州也是澳大利大的教育文化之都,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拥有公私立小学1800多所,中学400多所,其中包括博文公立中学、维多利亚政府公立中学等,还有9所综合性大学。其中,2所大学在2022 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进入前100,墨尔本大学排第37名 ,蒙纳什大学排第58名。6所大学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进入前400,包括:墨尔本大学、蒙纳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迪肯大学、维多利亚大学、斯威本大学、拉筹伯大学等。

同时,维州首府墨尔本在世界知名调查机构QS发布的QS 2022最佳学生城市排名中位列前茅,并且被评为澳大利亚最佳留学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