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着力”助推南昌发展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 “过去一年怎么看,当前形势怎么判,将来工作怎么干”,2021年仅剩一个月,南昌市工信局一手抓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的培育发展,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创新服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以“五个着力”扎实做好当前年关收尾工作,打好收官战,备战开门红,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赶超。

着力抓运行强调度

坚持月调度研判,厘清任务清单,突出预警分析,找准短板差距,强化协同配合,有针对性加强运行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全力稳住基本盘,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照抓运行抢新局的要求,完成调研摸底,对明年产业发展目标作出科学预测和判断。今年1-10月,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排位列全省第6位,相较年初和上半年分别前移4位和2位;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较去年全年提高5.3个百分点;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5.7%。

着力抓项目强后劲

按照全市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夯实责任要求,聚力推进列入清单的251个工业项目,打好项目“大会战”。继续完善工业项目管理APP平台,从选址立项、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全流程进行跟踪管理。建立项目分级调度制,梳理“开工难、推进难、入统难”三难问题清单,加大督查力度,深入各县区、开发区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展、询问项目需求,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好项目“收官战”。总投资130亿元的华勤技术千亿产业园项目开园;总投资100亿元的兆驰光元总部及新增封装生产线扩产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加强项目谋划,为后期工业增长积蓄力量。1-10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5%,居全省第4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9%,居全省第7位。

着力抓帮扶强服务

按照“目标有望、方向正确、措施务实、支持尽力”的原则,对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分析研究,为每个产业量身定做产业政策。树立宏观思维,从中部、全省、全市三个层面梳理分析,持续完善“一产一策”。目前航空装备、现代针纺等产业政策正紧锣密鼓推进中。加大各惠企政策兑现的执行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纽带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深化“一企一策”“一企一档”“一企一人”,建立健全问题收集、梳理、协调和上报机制,力争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赢得好评。继续完善“四图”“五清单”,卓有成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目前各产业链已累计开展各项调研、座谈320余次,产销对接、产业链招商、产融合作等综合性活动近170余次。深化产业协作,加强精准招商,紧抓与广东七市战略合作契机,招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昌发展。

着力抓氛围强合力

树立“大工业、大宣传”理念,扎实做好工业宣传工作,为工业发声,做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平台里有赞,力争在塑造机关形象、服务企业举措上亮点频出。加强与省直对口部分沟通对接,努力完成省市部署的各项任务。举办产业培训班,发挥市县两级行业协会作用,畅通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沟通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查漏补缺,协调推进,盘点年底考核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绷紧安全生产弦,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密切配合做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现场会”工业产业项目入选及评分标准制定及项目审核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谋利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南昌市工信局“大参谋”“智囊团”作用,善于思考,积极有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定期向市领导报送产业链链长制等工作专报,谋划1个工业强市大会和N个工作现场会,营造发展工业的浓厚氛围。

着力抓共识强学习

先后召开局系统工作务虚会、局长办公(扩大)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谋划2022年发展思路。深入煌上煌集团举办双周大讲堂暨“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南昌市工信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凝聚共识,提高站位,领悟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落实到岗位职责中,体现到日常言行上。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发展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