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汽车照明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8月13日,青山湖区江西省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野汽车照明)车间内,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江铃和奇瑞的大灯和尾灯产品。

“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了,主要客户群体有江铃雷诺新能源、奇瑞股份、奇瑞商用等,月产量已经达到了15万台左右,上半年出货量已经完成170万台。”绿野汽车照明总经理涂鸿斌说。

绿野汽车照明设有LED光源模组设计、灯具设计、智能控制、实验测试四大中心,以及集模具、注塑、喷涂、组装、SMT为一体的智能化生产车间。目前,绿野具有年设计和生产50万台套整车LED车灯及LED光源模组的能力,与江铃、江淮、知豆、车和家、北汽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开展了紧密合作。

今年上半年,绿野汽车照明呈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产能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8%,不仅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半年任务,更是轻松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年,我们反受疫情的利好,再加上自身业务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整个生产呈现出井喷的模式。”涂鸿斌说。

鉴于当前良好的形势,涂鸿斌表示,绿野汽车照明计划逐渐扩大投资,将上线现有产能三倍的二期生产线,满足今后市场需要。

这只是今年来,青山湖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以绿野汽车照明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裂变式”的扩展,已初步形成包括兆驰光电、晶众腾光电共计约3000条生产线的LED封装产业集聚区和以立盾光电防爆灯、绿野汽车照明为代表的下游应用配套区,成为“南昌光谷”的重要支撑,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围绕打造‘南昌光谷’核心承载区,青山湖区积极承接国内外光电产业转移,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引领项目,巩固扩大LED封装领域绝对优势,着力补齐产业链上游的外延芯片、下游的应用,形成全产业链。同时,围绕全市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布局,加快发展移动智能终端配套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突破百亿级。”青山湖区科工局相关负责人说。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青山湖区的另一主导产业现代针纺的发展也不甘落后。

在南昌市众拓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拓制衣)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他们已经从原来的小作坊变成了一个智慧工厂。

今年上半年,众拓制衣搬到新厂房的同时,也引进了一套全新的智慧生产体系,这套智慧生产体系,让他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

“从自动化到数字化管理体系,我们的生产上了一个台阶。在这套数字化管理体系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我们出货1.2亿件,而我们在2017年全年总共才出货1.8亿件。”众拓制衣副总经理邱正雄说。

如今的众拓制衣,从订单生产到绩效考核,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了智慧化,邱正雄介绍,公司之后还考虑将能耗管理也引入到智慧化管理当中来。

“我们已经成功入选全市‘5G+智慧工厂’培育项目。全市首批‘5G+智慧工厂’项目共26个,我们是其中之一。”邱正雄说。

众拓制衣的智慧化进程,也是当前青山湖区针纺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当前,青山湖区紧盯服装行业需求个性化、产品风格化、渠道扁平化和多元化、流量碎片化的发展趋势,打造了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抢抓“流量经济”先机,赋能传统产业,与抖音、拼多多合作举办了青山湖区抖音“织播节”、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促进针纺产业与直播电商、新媒体平台等新业态融合,推动流量经济和传统产业互为依托,联动发展。当前,全区规上针纺企业户数由2017年的116户增长到2020年的178户,规模以上针纺企业总数占全市规上纺织服装企业总数的60%。

从绿野汽车照明到众拓制衣,从电子信息产业到现代针纺业,今年上半年,青山湖区工业发展态势迅猛,工业投资增长78.3%,排名全市第一,有力支撑了省市工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青山湖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壮大,占地59亩、6.3万平方米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成功运营,字节跳动、阿里巴巴、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等知名MCN机构48家入驻。先进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二期投入建设,青山湖科创园投入建设,引进落地投资20亿元的兆驰光电新增1200条封装生产线项目,封装生产线达到3200条……

同时,青山湖区全力推进了总投资1050亿元的249个重大重点项目,在项目总数、投资总额上均创下历年新高。上半年已开工200个,开工率80.32%;累计完成投资169.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7.87%,均超过序时进度。此外,上半年青山湖区新引进总投资超306亿元的38个重大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