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溪湖隧道按照工期节点,有序推进

8月21日,记者在艾溪湖隧道施工现场看到,机械设备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绑扎钢筋、摊铺混凝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整个艾溪湖隧道正在按照工期节点,有序推进。

艾溪湖隧道项目起点位于南京东路与火炬大街交叉口处,沿火炬大街向东穿越艾溪湖中部,至湖东侧沿艾溪湖二路敷设,终点位于创新一路与艾溪湖二路交叉口,全长2664米。该隧道是江西省首条公路与轨道交通共建的叠层隧道,上层是机动车道,下层是预留的地铁通道,采用非共板结构工艺,有效节约了工程造价。

“该项目分湖东、湖中、湖西三个施工工区。目前湖西主体结构完成90%,机电装修完成70%;湖中主体结构完成70%,机电装修完成60%;湖东主体结构完成50%,机电装修完成20%,匝道土建工程已完成80%。现阶段,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76%。”中铁十四局艾溪湖隧道项目部现场副经理梁凤军介绍,“预计今年11月中旬,隧道主体结构可全部完成,12月中旬完成机电装修,力争在2022年春节前通车。”

作为水下隧道,施工防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我们通过多次研讨制定了三层防水施工方案。第一层是隧道混凝土结构自防水,也是最重要的一层。通过优化混凝土的配合比和浇筑工艺,强化混凝土本体质量,让主体结构自身形成一套防水体系。第二层是采用防水带等措施对变形缝、施工缝进行防水。第三层就是隧道外包防水,在整个湖底隧道外侧再包一层防水卷材,确保隧道防水安全。”中铁十四局艾溪湖隧道项目部副经理申传伟介绍。

据了解,该隧道的建设,将实现我市一环线与二环线的有效连接,给艾溪湖两岸对外交通系统运行及城市向东发展建设带来较大的空间,促进城市空间发展轴廊的格局形成,引导激发区域用地的更新发展。“本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东大道至昌东大道的交通压力,同时为地铁3号线远期延伸预留了条件,能有效促进南昌市现有交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提高城市交通的可通达性,方便南昌市民出行。”中铁十四局艾溪湖隧道项目部项目书记汲长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