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强市,重点产业产销两旺

走进位于新余高新区的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建设工地,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该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试投产。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新余高新区锂电新能源产业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力争赣锋锂电年产20亿瓦时高容量锂离子电池、东鹏年产2.5万吨锂盐等项目年内投产。”新余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新余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强市建设,上半年工业经济强劲上扬,重点产业产销两旺,钢铁、锂电、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6%、39.6%、55.8%、23.6%和3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4户。该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持续发力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加快形成“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强产”的良性发展格局。

围绕这一发展目标,新余将在产业转型、扩大投资、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为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将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加快推进新钢百亿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赣锋锂业新型锂电池生产、盛泰光学年产1.2亿颗微型摄像头模组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新钢工业产业园、新履小镇鞋业产业园、数字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持续助推“2+4+N”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以数字赋能产业转型,推动京东与市数投合资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合作事项落地。

新余将在扩大投资上求突破。重点抓好“两厂、两路、三基地”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大唐新余二期、袁河航道提升项目年内开工,推动硅灰石产业基地、煤储基地早日落地。统筹抓好恒吉低氧铜杆等一批“5020”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有效实施招大引强,推动钢铁、锂电等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同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努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深入推进“一链式办理”“一照含证”改革,让更多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