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南昌市高新区着力打造“5G+VR”特色产业园

“5G+VR”技术,让虚拟现实产业实现更多可能。为快速推进“5G+VR”生态圈建设,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近年来,南昌高新区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着力打造“5G+VR”特色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不断深化5G智能终端和VR产业应用融合发展。目前,全区集聚VR软硬件、5G及移动智能终端企业共计30家。其中,软件服务、内容制作等企业15家,VR硬件制造企业5家,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10家。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引领。“5G+VR”特色产业园积极推进链主式招商,充分发挥龙头带链作用,加强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签约项目的跟踪对接,重点围绕华为、阿里、努比亚、迅特通信、华勤电子、龙旗信息等5G、VR50强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等链主单位,全面梳理链主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名单。通过供应商大会、链主引荐等招商方式,全力引进与链主企业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5G开启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新时代,工业互联网是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是南昌高新区产业融合的重要方向,可进一步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通过搭建产业平台,“5G+VR”特色产业园重点打造以移动智能终端制造、5G研发创新、VR硬件制造及应用为主要特色的产业综合体,引进了江西智慧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华为(南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三大运营商等平台,重点推进华勤电子、龙旗信息、美晨、兆驰半导体、努比亚等重点企业开展“5G+智慧工厂”应用示范合作,推动产业链与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链的融合。

随着5G的商用进程推进,VR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已与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深度结合。尤其是去年,受疫情影响,VR技术在相关行业的应用更是频繁落地,对大众来说,“云生活”“云监工”“宅经济”等这些热词不再陌生,这些都离不开5G与VR的深度融合。

“5G+VR”特色产业园抢抓机遇,积极培育企业生态,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管理等信息技术,探索智慧工地、智慧防疫、智慧政务大厅等场景应用,加快形成主体化覆盖的城市治理体系,为“5G+VR”产业提供更多场景。

据悉,该产业园依托南昌高新区移动终端产业集群优势,立足“制造+应用”两大主线,围绕5G终端和VR/AR/MR终端两个产业方向,已集聚了20余家相关企业,形成了以硬件制造为主体,研发、设计、应用等全面发力的新格局。2020年,南昌高新区VR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20亿元,其中,硬件制造10亿元,软件服务及内容制作50亿元,上下游关联配套产业16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5G+VR’融合发展,进一步培育应用示范企业,开发行业应用场景,超前谋划好园区重点企业的5G网络建设,为VR场景应用提供支撑,为彰显省会担当、打造‘世界VR产业高地’作出更多‘高新贡献’。”南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