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插上腾飞之翼

日前,记者从赣州宣传部门获悉,近年来,赣州市整合稀土行业高端科研力量,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稀土资源,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持续涌现,为全市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在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司新投产的百吨级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绿色短流程再生制造示范线正在高效运转,经预处理、氢碎等程序,实现磁体“一个不少”短流程再生。稀土永磁材料绿色短流程再生项目是赣州富尔特在国家工信部和科技部门支持下经过3年研发试验形成的生产工艺。这个生产工艺不仅入选江西省绿色技术指导目录,用这一工艺烧结的钕铁硼永磁材料,获评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在一系列的政策帮扶下,富尔特积极探索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新模式,从过去只做毛坯产品,发展到如今集原料分离、稀土永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等稀土产业链多环节于一身。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137%。

近年来,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产业集群”目标,赣州市以“中国稀金谷”为载体,以“科技创新、工业倍增升级”为主攻方向,整合稀土资源,重组稀土产业,重点发展稀土高性能磁性材料、合金材料等功能材料,向稀土永磁电机、永磁变速器等深加工及应用产品延伸,走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升稀金产业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形成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已构建“一校一院五中心”等创新平台,“政产学研融用”的深度融合的稀土创新网络正在加速形成,全市稀土产业规模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