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加速国内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氢能作为一种绿色能源,在未来可持续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张家口市以建设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和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为目标,加快前瞻布局,迅速凝集核心竞争力,抢占氢能研发制高点,加速构建氢能全产业链, 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引导氢能能源重大科技项目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目前已在氢能源生产、储运、燃料电池、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消费六大领域形成了一个闭路循环产业链。

  张家口市是全国第一个制定氢能产业安全监管等项目审批和支持政策的城市,为加速国内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有益尝试,并成立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为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不断完善氢能综合应用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国内第一个风电制氢示范项目———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产能近1.7吨/天;亿华通在张家口市投运全国第一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半自动化生产线。此外,累计投运30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全国商业化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最多的城市。2020年,我市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的典型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做法被写入《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