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沧州市创建省市级职业健康企业255家

7月29日从市卫健委获悉,2021年沧州市将加大省市级职业健康企业的创建力度,到年底,创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85家,市级职业健康企业170家,实现各县(市、区)和重点行业“两个全覆盖”。

职业健康企业的创建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有效改善企业环境,提升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企业健康文化,满足企业员工健康需求,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创建过程中,沧州市坚持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每个县(市、区)、渤海新区创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5家,市级职业健康企业10家(含省级)。同时,聚焦采矿、冶金、化工、建材、家具制造、陶瓷、汽车、电子、石材加工、机械等重点行业,实现全覆盖。

2021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渤海新区、开发区、高新区全部制定本地创建职业健康企业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已有339家企业按照《河北省创建职业健康企业标准及评估表》要求,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完成自评打分。9月开始,县级卫健部门根据得分情况逐一进行复评,达到县级创建标准的,将授予县级职业健康企业称号;符合市级职业健康创建标准的企业报送至市卫生健康委,再由市卫健委开展市级复评,达到市级创建标准的,将授予市级职业健康企业称号;符合省级创建标准的企业情况将报送至省卫生健康委,通过省级复评的企业将授予省级职业健康企业称号。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为省市级职业健康企业的用人单位,在办理社会保险业务时可享受企业“绿色通道”;在推选省市五一奖状、“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时,作为优先推选重要参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