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豆包打出文化牌

墙上挂着用满族文字书写的书法作品,桌上摆放着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再现黏豆包的制作场面……5月18日,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浓浓的满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坐落在素有青龙“小高原”之称的龙王庙镇,这里山清水秀植被丰厚、地下水清甜甘冽,为在旗系列食品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公司占地30亩,有4条日产成品20吨的生产线,年产能3.5万吨,年产值3亿元。现阶段已成功注册商标45个,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在旗”和“栗丁”商标体系。

  车间地面材质采用瑞士技术,既杀菌还防滑,速冻设备能快速降温到零下40度……走进双合盛的生产车间,能时刻感受到食品工业的国际领先技术。自动化在这里随处可见,在这个现代化的主食生产基地,磨面、和面甚至揪剂子都实现了自动化。不过为了保证豆包系列食品的原汁原味,黏豆包制作仍沿用传统的手工方式。

  下午3点多,一辆冷链运输车缓缓驶入厂区。工作人员说,公司的产品现在供不应求,这种车一次能装1000箱食品,上午已经拉走了3车。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企业诚信,“在旗”系列产品已逐步打开长江以北地区的冷冻行业市场。在销售渠道上,公司进一步开拓商超和餐饮市场,现已与711便利店等多家一线连锁商达成合作。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了脱贫攻坚行动。“自公司成立扶贫工作小组以来,从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优先就业、农产品收购等多方面助力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带动4600多户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张明慧说。

  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继续加大文化挖掘和传承力度,把黏豆包民俗文化和生产过程以参观通道模式对外开放,把公司建成富有满族特色的花园式企业,为对接“黏豆包”小镇建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