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乡村振兴

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消息,沿着S308线一路向西来到凉州区丰乐镇新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不同于往日立冬时节的寂静,施工车辆来回穿梭,轰隆隆的机械声不绝于耳,不远处的挖掘机挥舞着长臂正在加紧作业,一片繁忙景象。

眼前的景象在凉州区并不罕见。

近年来,凉州区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八个方面,突出抓好土地整理整治、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并最大限度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中的综合效应。

凉州区是产粮大区,一直以来,土地碎片化、土地被撂荒、地表水供水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凉州区解决农业发展问题的回答之一。凉州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跑肥、跑水的低产田变成保肥、保水的高产稳产田。2019年以来,凉州区通过高标准农田实施平整土地4.74万亩,新建20座调蓄水池及附属设施,输水管道782公里、渠道215公里,配套管道、渠系建筑物2.92万座,新建田间道路200公里,新栽植农田防护林827亩9.19万株

凉州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是单纯的土地整理,而是通过建设能够达到区域土地全整理、管灌滴灌全覆盖、电力设施全配套、土地经营全流转的高标准,有效解决了部分区域耕地落差大、土地碎片化、渠系配套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我们镇很多村子的土地都是老人在种,年轻人大部分在外地打工,打造高标准农田这种模式很好,对于我们来说,每年有土地流转费,而且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解决了就业问题。”丰乐镇新桥村二组村民看着家门口经过平整的农田和正在“施展拳脚”的大型机械笑逐颜开。

丰乐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凉州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中的一部分,该项目规划在黄羊、丰乐、武南、发放、长城等15个乡镇和1个指挥部35个行政村实施,概算总投资2.39亿元,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1.53万亩,全部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主要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六大工程”。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农户耕地地块小、管理不方便撂荒土地的问题,更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通过配套滴灌设施,改变了传统渠道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实现了节水节肥、高产稳产、高效利用的目的。

昔日的荒芜土地,如今蜕变为致富的良田。

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彬德说:“凉州区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村级股份合作社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全面推进村级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把重大村务的参与权、决定权交给村民,持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