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呼吁保护阿富汗人民基本权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土库曼斯坦政府的俄文报纸《中立土库曼斯坦》报道,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表示,支持保护包括妇女在内的阿富汗所有阶层公民基本权利的阿富汗政治制度。
相关内容写入11月28日举行的第15届经济合作组织峰会期间通过的《阿什哈巴德行动共识》。《共识》在该报刊登。
《阿什哈巴德行动共识》写道,经合组织认识到阿富汗和平与稳定对该组织所覆盖地区的重要性,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国地区及全球为阿富汗重建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经合组织还对阿富汗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深表关切,强调该国的和平与稳定对经合组织所覆盖地区的重要性,并重申支持“保护阿富汗所有阶层公民的基本权利的政治制度,包括妇女在内”。

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5年,是一个区域性跨国经济组织,成员国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塞拜疆、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未参加第15届经合组织峰会。

塔利班运动8月初加强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攻势,在阿境内迅速推进,8月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并控制总统府,16日宣布阿富汗境内的战争已经结束。8月最后2周,西方国家公民以及曾与西方合作的阿富汗人从美军守卫的喀布尔机场大规模撤离。8月30日夜,最后一批美军离开阿富汗,美国结束在阿富汗长达近20年的军事存在。塔利班9月初公布阿富汗临时政府成员名单。出任代理的毛拉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曾在塔利班第一次在阿富汗执政时担任外长,至今仍在联合国制裁名单上。

塔利班运动因恐怖活动受到联合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