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常驻欧安组织代表评论欧安组织拒绝监督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常驻欧安组织代表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在欧安组织常设理事会会议上就该组织拒绝派观察员监督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发表评论,称相关论据站不住脚。

卢卡舍维奇表示,欧安组织成员国根据根本国法律设定外国观察员监督本国选举过程的参数。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援引卢卡舍维奇的话称:“欧安组织民主制度与人权办公室(ODIHR)作为有责任向成员国汇报工作的欧安组织执行机构,应对此表示尊重。成员国没有任何义务遵循某种擅自设定的‘ODIHR标准’。”

他指出,2020年,在新冠疫情之下,ODIHR根本未派短期观察员监督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选举,但这并未妨碍其就选举情况制定最终声明。
卢卡舍维奇表示,俄罗斯愿接受不少于去年欧安组织派往美国监督选举的观察员人数。当时就美国大选结果也制定了报告。
卢卡舍维奇说,欧安组织制定了疫情之下监督选举的新规格,但甚至无一条考虑到俄罗斯。

他补充道:“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在评估自己在监督选举方面的作用时缺乏常识和分寸感导致ODIHR和欧安组织议会大会无法就派遣使团做出决定。”

卢卡舍维奇强调,莫斯科无法认同证明“独立可信的选举监督与观察员人数相关”的论据。

俄罗斯邀请欧洲组织赴俄监督将于9月17日至19日举行的选举,但受疫情影响,将欧安组织观察员人数限制在50人以内,将欧安组织议会大会观察员人数限制在10人以内。欧安组织晚些时候表示,鉴于俄方要求减少观察员人数,该组织不会监督俄罗斯的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