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降至50.4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六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不及市场预期,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7月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

此前6月该值从5月的51 降至50.9,创出年内次低;年内的低点为2月的50.6。

今年的高点为3月的51.9,次高为1月的51.3。

去年2月官方制造业PMI创纪录新低,报35.7,因1月末中国新冠疫情突然爆发;11月该指数升至52.1,为当年最高值。

7月份PMI 低于市场预期。据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9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7月官方制造业PMI可能降至50.8。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赵庆河称解读称,本月供需不同程度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0和50.9,比上月回落0.9和0.6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两个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但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两个指数均低于临界点,产需有所减少。

7月进出口景气小幅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7.7、49.4,比上月降0.4、0.3个百分点。

7月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2.9和53.8,高于上月1.7和2.4个百分点。

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看,制造业采购成本普遍上涨,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均高于70.0。

从出厂价格指数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50.3,微高于临界点,表明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基本保持平稳,钢铁行业“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赵庆河表示,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始终高于制造业总体,本月稳中有升,分别为55.0和52.4,高于上月0.3和0.9个百分点。

分企业类型看,7月大型企业景气保持平稳,中小型企业有所回落。大型企业PMI为51.7,与上月持平。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0和47.8,均低于上月。

部分中、小型企业反映,近期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减少、回款压力加大等问题突出,企业生产经营承压。

统计局同时公布,7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慢。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0和53.3。

中国自2018年1月开始发布月度综合PMI产出指数,用以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景气状况和周期变化的综合产出指标,弥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