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恢复伊核协议已近在咫尺 但仍有问题存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克奇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恢复伊核协议已近在咫尺, 但仍有一些关键问题有待谈判解决。
阿拉克奇说:“我认为,签署协议已经近在咫尺, 但仍有一些关键问题有待谈判解决。”

伊朗副外长表示,维也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谈判中在各种问题上取得了出色和切实的进展。
阿拉克奇说:“伊朗希望得到保证,美国总统未来不会像特朗普那样行事,不会退出伊核协议。“

4月以来,伊核全面协议联委会会议一直在奥地利首都举行。6月12日在维也纳开启了第六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谈判。

2015年7月,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达成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协议得到履行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应完全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包括针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次级制裁。

根据伊朗议会通过并于2020年年底生效的《解除制裁的战略措施》,伊朗2021年2月23日起因伊核协议有关缔约方未遵守协议义务而中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该法律还允许生产丰度在20%或以上的浓缩铀,在伊斯法罕建立金属铀生产工厂,并规定在该法生效3个月内启用1000台IR-2M型离心机和至少174台IR-6型离心机,在一年内将IR-6型的数量增至10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