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hood等券商出手限制交易,GameStop和AMC等热门股重挫

一些热门在线券商已限制GameStop Corp.(GME)和AMC娱乐控股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 Inc., AMC)等暴涨股的交易,散户投资者近几天推动这些公司股价飙升所引发的狂热气氛有所降温。

包括Robinhood Markets Inc.、Webull Financial LLC、E*Trade Financial Corp.和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 IBKR)在内的多家券商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这让原本希望抓住本周惊人涨势获利的交易员只剩下两个选择∶持有或卖出股票。这些限制措施还招致了用户的猛烈抨击,一些国会议员甚至呼吁就此事举行听证会。

周四,这些股票此前的涨幅化为乌有。GameStop跌44%,AMC娱乐跌57%。散户投资者追捧的其他股票包括BlackBerry Ltd. (BB)、Bed Bath & Beyond Inc. (BBBY)和耳机制造商Koss Corp. (KOSS),这些股票的跌幅均至少为28%。这五只股票年初至今仍累计上涨至少89%。这些股票周四下跌的同时,美股走势乐观,标普500指数涨1%。

本周散户投资者与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机构展开较量之际,许多人把券商出手限制交易解读为金融市场对散户不利的最新迹象。散户投资者聚集在Reddit、Discord、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纷纷买入GameStop和AMC娱乐等一度遭冷落的股票,他们抱团行动,导致做空这些股票的专业交易员的亏损扩大。

至少有三家券商表示,交易限制是源自其结算公司的要求。在用户通过其券商执行一笔交易后,结算公司在后台处理相关证券。Webull首席执行官Anthony Denier说,该公司平台的结算公司Apex Clearing Corp.周四上午通知他,Webull需要关闭某些股票建新仓的能力。否则,Apex将无法结算这些交易。

沽空者与散户之间的这场交锋,社交媒体平台上热议股票的狂热交易,以及迅速出台的交易限制,这一切令许多金融专业人士为之瞠目。

Denier称∶“这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他还表示,该行业可能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客户是否有能力为他们要回补空头头寸而不得不买入的股票买单”。

他说∶“如果(他们)无法拿出钱来购买股票以回补空头头寸,其他人将不得不为此买单。”“如果他们的结算公司倒闭,账户中没有足够的抵押品来支付这笔购买交易,则交易就会失败,并将波及多个客户的多笔交易。”

Apex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后来,Webull恢复了其限制的三只股票的交易∶GameStop、AMC娱乐和Koss。Robinhood也表示,对于其限制的至少13只股票,从周五开始将允许投资者有限买入。Robinhood称,限制这些股票交易的最初决定是基于该公司的资本义务和结算所保证金;这些保证金会随著市况变化而波动。该公司还表示,作出这一决定并非受到任何做市商或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指示。

E*Trade发言人称,该公司实施限制是为了“确保我们能够继续服务于更广泛的客户群”,该公司预计将于周五恢复正常交易业务。

这些限制措施很快招致了批评。

周四,一群散户投资者对Robinhood提起所谓的集体诉讼,指控这家热门券商在没有合法理由下剥夺了客户使用其服务并从交易中获得潜在收益的能力。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亿万富翁Mark Cuban以及广受欢迎的数字媒体公司Barstool Sports Inc.的创始人Dave Portnoy等人都对券商的做法提出了批评。Portnoy是今年进入股市的无数散户投资者之一,他经常把自己的交易信息发送给Twitter上的关注者。

Ocasio-Cortez在推文中写道∶“我们现在需要更多地了解@RobinhoodApp的决定,该决定阻止散户购买股票,同时允许对冲基金自由交易它们认为合适的股票。”

她接著写道∶“作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成员,我支持在必要时举行听证会。”

Webull的Denier表示,这些限制始于周四前市,当时Depository Trust & Clearing Corp. (简称DTCC)通知Webull的结算公司Apex,要求增加帮助结算GameStop等股票交易所需的抵押品。Apex于是通知Webull限制客户开新仓的能力,以防止交易失败。

DTCC运营著美国股票和债券交易的结算所,是金融市场“管道”的关键部分。该机构通常不太引人注意,它促进股票和债券在买卖双方之间的流动,并提供数据和分析服务。

DTCC在一份声明中称,GameStop和AMC娱乐等股票的波动已经为在其结算所结算这些股票交易的公司带来巨大风险敞口。声明称,对于那些客户建仓主要押注市场单边走势的公司来说风险尤甚。声明中指的是那些所服务客户要麽大举押注股票上涨,要麽大举押注下跌,而不是多空仓位比较均衡的券商。

该声明还表示,当波动性加大时,DTCC将提高保证金水平。保证金即DTCC从使用其结算服务的银行和券商处收取的抵押品。声明称,保证金要求可以保护整个行业在市场波动时期免受违约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

包括Ally Financial Inc.和社交投资网络Public.com运营商Public Holdings Inc.在内的其他券商也表示,Apex Clearing暂停了GameStop、AMC娱乐和Koss的所有开仓交易。

Ally的发言人称∶“虽然我们不能谈论促使Apex作出这个决定的具体原因,但采取这类限制措施通常是由于波动性增加,证券交易给交易平台、客户乃至整个市场带来了系统性风险。”

Ally和Public平台最终也恢复了这三只股票的交易。

监管机构近来加大了对散户交易平台的审视,尤其是对Robinhood。马萨诸塞州证券监管机构去年12月对Robinhood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采取激进策略向没有经验的投资者推销产品,而且没有实施保护这些投资者的控制措施。

Robinhood已对这些指控提出了异议,并称该公司为包括首次交易者在内的投资者实现了市场的“民主化”,并以此为荣。Robinhood周四在一篇博文中重申了这一使命,称该公司致力于帮助客户驾驭市场目前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