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称投资者自满情绪或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周三表示,对经济复苏和政府持续提供援助的预期正在助长投资者的过度自信,这推升了资产价格突然下跌的风险,可能威胁金融稳定。

货币与资本市场部(Monetary And Capital Markets Department)主管Tobias Adrian和他的副手Fabio Natalucci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由于投资者押注于持续的政策支持,一种自满情绪似乎正在弥漫市场,再加上投资者观点明显一致,这增加了市场回调或重新定价的风险。”

他们表示,即便如此,各国政府仍应继续提供财政和货币支持,直到可持续复苏站稳脚跟。“现阶段减少或撤回支持可能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这篇博客文章是伴随著IMF周三发布的半年度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的更新发布的。

他们说,疫苗接种的延迟,特别是在占全球经济增长约65%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导致金融形势收紧,并导致迄今受到控制的金融脆弱性上升。这些问题包括企业和政府债务水平上升,以及一些银行系统的盈利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