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共同债券计划发行首批债券,社会债券需求强劲

欧盟SURE计划债券发行的一家牵头银行称,欧盟周二已开始按照该计划发行债券,向成为一家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债券发行机构迈出了第一步,筹得资金170亿欧元(合199.8亿美元)。

欧盟的上述首批债券发行份两个期限的品种,包括2030年10月份到期的10年期债券和2040年10月份到期20年期债券。其中的一家牵头行表示,欧盟发行了10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利差设定为较掉期利率买卖中间价高3个基点;20年期债券的筹资规模为70亿欧元,利差设定为较掉期利率买卖中间价高14个基点。

SURE计划是欧盟在紧急情况下为缓解失业风险而提供的临时支持。该计划的上限为1,0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称,截至10月6日,欧洲理事会已批准向16个成员国提供874亿欧元贷款,最长平均期限为15年,预计关于第17个受益国的决定将在未来几周内作出。SURE计划预计将于2021年底结束。

市场此前预计上述新的欧盟债券将吸引强劲需求,驱动因素包括这些债券的顶级信用质量、流动性和社会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