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外交部:波兰和立陶宛应将其外交人员人数降至同等水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按白俄罗斯外交部此前要求,波兰和立陶宛应在10月9日前减少驻白人数。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阿纳托利·格莱兹一周前称,这与“上述两国公然开展破坏行动有关”。格莱兹解释说,波兰和立陶宛被建议将外交人员人数降到与白俄罗斯驻两国外交使团持平,即立陶宛从25人减少到14人,波兰从50人减少到18人。格莱兹指出,白俄罗斯外交部的提议“必须要履行”。

格莱兹称,白俄罗斯曾经呼吁波兰和立陶宛慎重,周密、客观并深刻评价发生的事,理解与邻国对话的重要性,互相尊重国民利益,维护地区和平。

格莱兹指出:“然而作为回应,他们不仅向我们扣屎盆子,还试图侵犯我国的利益,公然干涉白俄罗斯内政,无视白俄罗斯基本主权,直接资助极端主义号召和行动。我们一直希望这些古老的做法早就步入历史,不会再发生,然而很遗憾,我们发现还是发生了。”

鉴于这样的局势,白俄罗斯也从波兰和立陶宛召回了磋商使者,并建议两国也召回驻白俄罗斯外交人员。

此前白俄罗斯政府曾多次称,白俄罗斯的抗议行动受到境外势力操纵。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指控西方国家干预白俄罗斯局势,他指出,骚乱由美国主导,而欧洲人加以迎合。他称操控抗议活动的国家有波兰、捷克、立陶宛和乌克兰。

抗议活动至今仍未平息,上个周末达到最大规模。此外,9月23日宣布就职的卢卡申科支持者也在举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