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官员:美联储或在助长冒险行为

美联储金融稳定部前主管向MNI表示,美联储可能正在无意识地刺激冒险行为,因为它努力减弱回购市场的波动性。她表示,近期的短期美债购买是否助长了股市和其它资产价格的上涨值得进一步研究。

Nellie Liang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宽松货币政策期间的市场动向、已经膨胀的估值和更为宽松的信贷条件可能会在更广范围内削弱金融稳定性。

Liang表示,“存在两个事实:资产价格上扬以及美联储正在买入短期美债。问题是其中一个事实是另一个的原因”“一件事无法形成因果关系,”但“这引发了许多关于量化宽松(QE)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

她表示,“我相信他们正在讨论这一问题,它是一个未解之谜”。

对于10月份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是否属于量化宽松特征的问题,决策者和投资者似乎存在分歧。美联储鲍威尔坚持认为,它是一种技术性调整,而并非是货币刺激,但达拉斯联储卡普兰(Robert Kaplan)认为,短期美债购买是“量化宽松的衍生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Larry Kudlow也在本月称其为隐性量化宽松。

– 金融稳定
9月份以来,当隔夜融资市场利率意外上行时,美联储向回购市场注入了几千亿美元临时流动性。10月份它开始每月买入600亿美元短期美债,从而将资产负债表规模从低点的3.8万亿美元扩大至4.1万亿美元。10月份以来标普500指数涨逾10%。

曾被特朗普提名为美联储理事,但随后主动退出的Liang表示,鉴于资产价格的上涨,距离高于中等金融稳定风险程度“并不遥远”。

她表示,资产价格上涨越多,那么价格下跌时的跌幅就会越大。美联储也并没有降低企业债市场的不平衡。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系统在总体上具有了远为更高的韧性,因银行获得了充足的资本金和流动性。那些最大型企业处于可以承受压力的良好状态。但她表示,“当前是一个棘手的时点,需要保持谨慎”。

她表示,“这是美联储面临的困难之一,当它采取了降低风险的行动时,人们会认为金融系统内的风险减弱,这会激励他们冒更大的风险”。她表示,美国资产价格相对于历史趋势和利润预期来说存在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