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季澳大利亚广义通胀率上升0.7%,带动年率升幅至1.8%

末季澳大利亚广义通胀率上升0.7%,带动年率升幅至1.8%。这一升幅略低于分析师预测的0.6%和1.6%。

以下是澳洲统计局所公布数据的其它要点:

对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的影响
1.8%的通胀率仍在澳洲联储设定的2%-3%目标区间的范围之外,但央行乐于看到通胀率在经过了去年一系列降息之后正在沿着正确方向变化。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2月4日举行会议,今日的CPI数据以及上周出炉的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降低了市场对于央行将把利率从当前纪录低点0.75%再次下调的预期,尽管存在灾难性森林大火带来的经济影响以及冠状病毒危机的影响。

干旱仍是一个因素
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持续干旱状况继续影响了范围广泛食品的价格。末季食品价格上涨1.3%,其中猪肉价格上扬4.7%。水果价格上涨6.8%。

烟草税影响
澳大利亚的公共政策倾向于实施高烟草税率,此类价格继续季率上涨。末季年度烟草税率的12.5%上浮影响了价格,导致价格上涨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