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过度的德国或免于经济衰退

德国经济衰退几率减弱,但过度监管将继续阻碍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增长,呼吁下调企业税、提高就业市场监管灵活性。

德国独立经济顾问委员会(GCEE)成员沃克尔?维兰德(Volker Wieland)表示,“概率模型显示去年10-11月份陷入普遍衰退几率增长”。“之后的数据,至少有部分已经有了好转,因此衰退的几率,就是经济活动普遍下降的可能性已经有所降低”。

虽然维兰德认为德国的工业过多的依赖于汽车制造行业,面临技术升级和环保条规的挑战,将陷入衰退,但他提醒政府部门不要应对过度,尤其是对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监管过多。

他表示,进入数字化经济需要更灵活的就业市场规则、灵活的工作时长,要打破常规。此外,按国际标准来看,德国企业税偏高,电费也比较高,可以利用二氧化碳排放征收的收入降低一定税收。

他指出,“保持成功的关键在于让企业适应新挑战”,提到了中小型企业开拓亚洲市场的方式。“这不是由政府指令决定的,更不是还有打造国家冠军,而是允许竞争。我们应该放手让一些企业淘汰,让另一些企业发展”

维兰德接受MNI采访时的当天,有报道称未来10年德国将斥资620亿欧元对国内老旧的轨道网络升级。该消息公布的同时,德国欧元区伙伴国也呼吁增加财政投入。

-控制债务

但维兰德表示,简单允许扩大预算赤字规模不能解决德国经济需求。

维兰德表示,“不应该转为讨论取消对的债务控制,因为这不是控制因素“,”我认为主要问题是基建投资不足。”

“然而,建筑部门面临产能过剩和瓶颈。如果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种选择是提高外国公司参与德国项目竞争的可能性。此外,规划和获得许可的过程既繁琐又冗长。“

相比欧洲央行放宽货币政策,这些监管行动对德国企业的帮助更大。

维兰德表示,“工业已经陷入衰退,但德国工业的问题不是因为利率过高。德国政府能否以更低的利率融资,不是德国工业关心的问题。”

根据政府的数据,去年德国经济仅增长0.6%,为2013年以来最低增幅,但比去年11月公布的GCEE年度报告中的预期仅高出0.1个百分点。GCEE曾预计2020年德国经济增长0.9%,增长乏力很大程度由于工业部门疲弱,尤其是汽车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