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审查将侧重通胀目标和工具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策略审查将侧重于对价格稳定的定义、货币政策工具、经济和货币分析和沟通。

欧洲央行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还会和金融稳定和就业一起作为“实现欧洲央行使命”的“考虑因素”进行评估。

欧洲央行声明称,战略审查将建立在“全面分析和开放观点、与所有股东参与”的基础上,预计审查工作到2020年末结束。

“解决低通胀与解决高通胀历史挑战不同。环境可持续性威胁、快速数字化、全球化和金融结构变化已进一步改变了货币政策的操作环境,包括通胀变化。

声明称“欧洲央行理事会将评估多年来货币政策策略如何帮助实现欧洲央行的公约职责,考虑一些战略环境是否需要调整。”

审查将考虑价格稳定的量化公式,“以及价格稳定目标实现的方式和工具”。此外,还要考虑金融稳定、就业、环境持续性可以如何与履行欧洲央行的职责的关联。

“欧洲央行理事会将考察过去10年来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及潜在副作用。将考察如何更新经济和货币分析,用于评估价格稳定风险,此外还要考虑持续和新的趋势。最后,将重新考虑沟通方式。”

无其他详细内容公布,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1月份理事会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气候变化的可能效果已经纳入欧洲央行官员宏观经济模型。

她否认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直到年底都将维持不变,但她表示理事会将继续检测、视经济情况采取必要的应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