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改善迹象,欧洲央行政策保持不变

欧洲央行周四维持关键利率不变,但在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启动对货币政策策略的战略评估之际,下行风险有所下降。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会后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与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兴市场脆弱性有关)仍倾向下行,但“随着围绕国际贸易的一些不确定性消退,这些风险已变得不那么显著”,并还指出全球贸易和欧洲制造业持续疲弱。

管理委员会表示,通胀形势依然黯淡,但有迹象显示潜在通胀温和上升,这与预期相符。

拉加德再次呼吁财政当局提供更多支持,并在整个欧元区实施结构性改革。她补充称,“两个拥有财政空间的国家目前正在认真考虑如何通过各自预算进一步扩大财政刺激。”“因此,存在进展。”

这位欧洲央行行长称,9月份引入的分级存款利率“已证明行之有效”,并为使用负利率进行辩护。

拉加德表示,尽管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略微减少不确定性,但其对欧元区的净影响仍需评估。”

货币政策策略评估将聚焦价格稳定的定义、货币政策工具箱、经济和货币分析以及沟通。

评估将考虑价格稳定的定量公式,“以及实现价格稳定的方法和工具。”评估还将考虑在追求欧洲央行使命中金融稳定、就业和环境可持续性如何相关。

拉加德表示,她准备倾听“人们的期望,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担忧”,并强调环境和可持续性将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至于气候变化问题,我知道我们将展开一场辩论,讨论央行是否应该发挥作用。我也意识到什么都不做的危险。不去尝试就已经失败了。”

当被问及欧洲央行是否会调整通胀指标以更好地考虑住房成本时,拉加德回答说:“我们如何衡量通胀显然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吗?我对此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