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少数委员称须考虑先发制人政策选项

周五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少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12月18-19日政策制定会议上建议,日本央行须考虑可能的先发制人政策选项,以应对经济活动和物价所面临的更大下行风险。

然而,许多委员准备坚持当前宽松政策,同时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一名委员表示忧虑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副作用,称地区金融机构放贷速度放缓。

正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日本央行在会议上以7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维持货币政策不变,重申“海外经济体面临的下行风险似乎仍相当大,同时亦有必要密切关注这对日本企业和家庭信心的影响。”

日本央行还维持政策利率前瞻指引不变,称“只要有必要密切关注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动力出现丧失的可能性,短期和长期利率预计就会保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

会议纪要中其他要点如下:

— 在提到日本央行在2014年上一次销售税上调6个月后实施了额外货币宽松政策时,一名委员称,“这次可能亦有必要实施额外货币宽松政策,取决于消费的潜在趋势。”

— 另一名委员表示,“鉴于下行风险的严重程度,日本央行应研究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及如何应对经济下滑风险,而在此过程中,与政府在财政和增长政策方面的合作将变得非常重要。”

— 另一名委员表示,“令人担忧的是,地方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已经放缓,盈利亦下降。”

— 少数委员指出,“亦应该从整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以及个人影响角度研究货币宽松的副作用,如从某一部门或该部门的某一特定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