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eau: 赤字缓解加拿大央行维持低利率压力

周四加拿大财长表示,赤字支出正在缓解央行央行利用超低利率促进增长的压力,他有许多应对未来经济低迷的弹药。

加拿大财长Bill Morneau表示,当前赤字与GDP比率约为1%,这有助于确保并不是只有央行在支持经济增长。继去年末再次当选之后,政府实施了家庭减税计划,此前仿照美国为新商业投资实施了减税。

Morneau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小组讨论中表示,“我们可以采用正确的财政方法,这意味着我们的央行不需要承担经济增长的全部责任”“这让我们处于继续维持利率在正值区域的位置”。

在Morneau讲话的前一天,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对降息敞开了大门,这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加拿大央行报告,始于末季的增速放缓可能将持续,因全球贸易紧张状况似乎也像出口和投资那样拖累了国内支出。Morneau并没有直接提及周三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在1.75%不变的决议,这一利率水平在美联储降息3次之后为七国集团中最高。

Morneau表示,“我们再次对经济进行了投资,这类投资是财政投资,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我们能平衡如何确保经济继续增长的一个途径”。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并非是那种带来非常非常低的利率水平,产生不必要刺激并导致事态失控的政策”。

MNI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去年财政部官员向Morneau简述称,低利率时代为何暗示财政政策必须在应对未来经济低迷时发挥更大的作用。

– 强大的火力储备
Morneau表示,“我们的财政路径是负责的,如果地缘政治风险或贸易紧张状况引发今天可能并不明显,但明天可能很突出的问题时,这样的路径将让我们处于拥有强大火力储备的境地”。

周四Morneau重点关注的是赤字支出提供资金的“投资,”而不是平衡预算的计划。Morneau所在的由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放弃了此前所做的限制赤字的承诺,这一承诺寻求降低约30%的债务与GDP比率,维持该国的AAA信用评级。

Morneau表示,“我们仍在根据GDP降低债务,并在每一年都在根据GDP降低赤字”。上月Morneau受雇员养老金成本因素影响将截止3月31日财年的赤字从198亿加元上调至266亿加元,并将2020-21年赤字上调至281亿加元。

波洛兹在周三利率决议公布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邦财政支出用于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和其它刺激举措。

– 家庭债务
Morneau表示,家庭债务是主要担忧,还有就是高利润率带动企业债务增加。

他表示,“我花了很多时间关注个人问题,关注家庭债务,低利率显然放大了这一问题,”考虑到收紧的宏观审慎规则以及“管理非常良好”的银行业, “加拿大面临的风险较为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