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料将提及策略审查,维持政策不变

欧洲央行1月23日的政策会议预计将维持政策不变,会议结束后预计将提供货币政策策略审查的最新情况,就政策框架、时机选择以及可能的商议机制提供更明确指引。

政策审查将对欧洲央行职责范围、价格稳定的定义、通胀指标的选取、投票方式、透明度和透明度进行综合考察。虽然细节内容不便透露,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可能会在审查报告中强调倾听股东意见的重要性。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宣布审查工作将在2020年末完成。

欧洲央行启动2003年以来的首次全面自我评估得到了理事会委员的积极支持?尤其是那些感觉被前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忽视的委员的支持。

讨论可能围绕是选择2%对称性通胀目标还是以2%为限的可接受区间。在德拉吉还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时候,理事会声明承诺将以对称性通胀为目标,但当前设定的中期内实现通胀率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也包含有对称意义并没有得到所有委员的认可。

-气候变化

可能会有记者向拉加德提问关于欧元区调和通胀(HICP)是否应纳入住房市场数据的问题。新闻发布会提问还可能涉及其他内容:如是否将委员会投票程序正式程式化、像其他央行的会议纪要那样提供更详细的内容,公布投票结果或个人投票详情。

据欧洲央行消息人士向MNI透露,有几位官员对拉加德建议欧洲央行可以为缓解气候变化措施提供资金支持持怀疑态度,担心这种做法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以及偏离政策目标的危险。

几乎可以肯定欧洲央行的此次会议将维持利率、债券购买方案不变。

最新的数据不能支持央行修改经济增长动能依然乏力的观点,回稳迹象与微弱的潜在通胀压力相互平衡。德国制造业部门仍然表现不佳,欧洲央行可能会重申12月份的声明,及风险依然偏向下行,尽管“已不那么明显”。服务业表现颇具韧性、就业增长和工资增长已提供了支持。

拉加德本人和她的沟通风格已经成为关注焦点,尽管她之间告诫“不要过渡解读”“二次猜想”或者“相互对照”。自诩为“智慧的猫头鹰”的她目前在重大政策问题上仍持保留意见。